欢迎访问浙江科技学院软件工程!

当前位置: 首页   >   软件工程   >   建设目标

建设目标

建设目标


一、总体目标

“十三五”期间,在国家“互联网+”战略实施的背景下,软件工程学科立足于浙江省区域经济的发展需求,按照浙江信息经济发展和两化融合的总体规划,致力于在新一代信息技术、“互联网+”、政务新媒体和智慧城市建设等新技术、新业态、新产业、新模式的研究与应用,成为浙江省相关领域研究与应用的重要基地,到2020年,将本学科建设成为省内一流、国内知名的软件工程学科。

二、突破性目标与标志性成果

在“十三五”末期(即2016年至2020年),预期达到的标志性成果如下:

1.培养引进省级以上人才2位,省级以上人才总数达到7人,力争有国家级人才、获得省级及以上科研创新团队1-2个。

2.承担国家级项目10项,省部级项目20项,其中省级及以上重点、重大科技项目1-2项,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150篇,其中:,SCI top 收录期刊论文2篇,发明专利20项,其中转让5项以上。

3.获得省部级及以上科研奖励1-2项。

4.成功申报省级及以上学科平台1-2个。

5.获得软件工程一级学科硕士招生资格,培养研究生50人,其中留学研究生15人。

6.大幅度提升本学科在国内主要学科排行榜中的排名,争取进入前30%。

三、建设思路和主要措施

浙江科技学院软件工程一流学科建设内容与举措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展开:

1.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建立科学有效的高水平人才选拔、使用、评价机制,培养引进知名教授、学者,大力引进国内外名校具有发展潜力的年轻博士,在软件工程学科形成高端人才集聚,成为学科快速发展的重要引擎。

2.一流学科平台建设:多学科交叉融合,整合资源和力量,申报建设一批以省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中心等为代表的学科平台高地。

3.高水平成果培育:加强与行业领域领军企业的产学研合作,积极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和应用,培育省级以上科研成果奖。

4.高层次人才培养:积极推进软件工程学科一级硕士学位点的建设,同时结合所在学院的国际合作优势,建立国际留学研究生培养及国际联合培养机制。

5.优良的资源建设:加大对教学、科研条件建设的投入。大力推进省部级以上教学基地、教学实验室、创意创新创业实验室等教学条件和平台建设,投入专项基金支持教育理论研究、教育创新实践以及省级以上规划教材的出版。

6.建立科研激励机制:鼓励学科老师提高自身科研能力,加大学科科研投入。形成对发明专利申请、高水平论文发表提供资助机制。

四、建设计划

包括队伍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学科平台、社会服务等方面的具体目标和建设举措等。

1.师资队伍建设

建设期内,通过引进和培养,学科队伍人数50人及以上,博士比例70%,力争引进省级及以上人才2人,达到7人,45周岁以下青年教师占比70%,省部级及以上创新团队数1-2个,成为我省该领域有一定影响的人才聚集的高地。

2.人才培养

建设期内申报建设省级教学平台1个,获省级教学成果奖1项(2020年评审)。本科生以第一作者在发表论文20篇,其中本学科核心期刊(浙大标准)论文10篇。本科生读研率达到5%以上,即专业中60人每年平均有3至6人。研究生中以第一作者在SCI、SSCI、EI、MEDLINE、A&HCI 、CSCD、CSSCI收录期刊及在国内一级期刊(浙大标准)发表论文数10篇。2020年研究生学位论文抽检优良率达到80%。获得省部级及以上学科竞赛奖80项。获省部级及以上大学生创新创业技术项30项。

3.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

争取省部级科研创新平台数1至2个,主持国家级科研项目数10项,争取重点、重大项目零的突破,主持省部级科研项目数20项,其中重点、重大项目数1-2项,师均科研经费20万元以上,在 SCI、SSCI、EI、MEDLINE、A&HCI、CSCD、CSSCI 收录期刊及在一级期刊(浙大标准)发表论文数150篇,其中SCI top收录期刊论文数2篇;出版著作2部,获省级成果奖励1至2项,横向课题到款经费1000万元,横向项目50个,产学研平台5个;授权发明专利20件,科技成果转化收入100万元。

4.学科影响力

申报建设一级学科硕士点或硕士专业学位点1个,力争省优势、特色、新兴专业1个,在重要学术机构担任重要职务的人数5人,学科在主要学科排行榜中全国同类学科排名力争前30%。

5.国际合作与交流

一年及以上出国(境)研修教师占比15%,聘请外国专家人数5-8人,赴国(境)外联合培养(三个月以上)学生占比1%以上,外国学历留学生数200人,国际科研合作项目数1个,国际合作平台1个,主办国际学术会议1-2次,参加国际学术会议30人次。




浙江科技学院软件工程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留和路318号
邮编:310023